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详情文章
国家儿童眼及视觉功能医疗人工智能课题立项研讨会顺利召开
新闻来源:中国信息协会医健分会   时间:2017.10.17 17:15:00   作者:王凡

    为了进一步促进我国健康卫生事业发展,推动妇幼保健机构医疗人工智能建设,通过利用人工智能技术提高妇幼保健机构的工作效率和服务水平,并能可靠的预判疾病的发展趋势及遗传几率,国家儿童眼及视觉功能医疗人工智能课题立项研讨会于2017年10月15日上午在北京顺利召开。

    国家儿童眼及视觉功能医疗人工智能课题立项研讨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以下简称分会)主办,在分会会议室召开。来自湖南省妇幼保健院、乌鲁木齐市妇幼保健院、湖州妇幼保健院、昆明市妇幼保健院、秦皇岛市妇幼保健院、郑州市儿童医院、内蒙古自治区妇幼保健院、青岛妇儿医院等国内多位著名儿童眼保健专家参加了此次研讨会,中科院自动化所博士、微软亚洲研究院两次未来之星奖获得者、JIT LAB人工智能实验室负责人唐微作为课题主要负责人之一,向各位专家详细介绍了医疗人工智能现状和课题的立项思路。


    分会会长宋新表示,目前我国有1亿多的儿童,而全国的儿童眼科医生只有500名左右,儿童弱视、近视等各类屈光不正、早产儿视网膜病变等儿童眼病患病人数众多,比例缺口甚大。全国基层医疗机构普遍在儿童眼健康领域医疗卫生服务能力不强。想要改变儿童眼科的医疗现状,提高基层儿童眼保健工作者业务水平,医疗技术创新、服务模式创新是最有效的解决办法。那么,医疗人工智能在儿童眼及视觉方面可开展的相关领域有哪些,应该从哪几个方向进行“儿童眼及视觉功能相关医疗人工智能课题”的研究,是此次研讨会商榷的主要内容。

 

    人工智能专家唐微在演讲中指出,AI在医疗行业中的机遇在于解决医疗资源不足,提升医疗领域生产力是根本需求和发展动力所在,医疗大数据为AI在医疗领域中发挥作用提供了保障。AI+辅助诊疗、AI+医学影像、AI+药物挖掘、AI+健康管理,这些都是AI在医疗行业中的机遇。


    此次课题立项标志着我国首次儿童眼及视觉功能人工智能领域的医疗和人工智能双方专家的合作和研究。未来该项目会进行一系列子课题的研究。此次会议经过专家热烈讨论确定了:儿童屈光状态诊断和发育预测、基于图像的新生儿眼底疾病诊断和转归、儿童视觉功能发育预测和分析、妇幼儿童眼保健门诊辅助系统等多项研究方向,并制订了项目规划和时间进度。该课题的成果未来有望全方位提高我国基层儿童眼病诊疗水平。 


    分会会长宋新介绍说,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是国家发改委主管、业务工作接受工信部指导的行业协会,业务涉及互联网医疗、医疗大数据、医用机器人、医疗相关人工智能、生物信息技术、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等领域,致力于推进战略新兴产业和医疗健康产业发展,促进信息科学与生命科学产业相结合,打造多领域资源整合平台,实现互融互通。分会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0名,中医、妇幼、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等多领域医疗资源,欢迎各单位合作项目课题,共同参与助推产业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