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详情文章
专家访谈 | 宋新秘书长: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为妇幼保健插上智慧的翅膀
新闻来源:中国妇产科网   时间:2018.12.08 18:00:00  

        随着科技进步的日新月异,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也在不断发展,为许多行业带来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在传统医疗服务模式遭遇信息化浪潮时,又将发生哪些戏剧性的变化呢?2018年11月,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和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妇幼保健中心联合主办的“第九届中国妇幼保健发展大会暨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年会在文明古都——郑州盛大开幕。中国妇产科网作为支持媒体,有幸对妇幼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委员会宋新秘书长进行了专访,宋新秘书长为我们介绍了本次大会的主要议题和精彩内容,并就大数据和人工智能与妇幼保健工作相结合等问题与中国妇产科网记者进行了深入探讨。


        中国妇产科网:当妇幼保健工作搭上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的顺风车时如何更好地开展工作?

        宋新秘书长:李克强总理早在十九大期间就提出,要加快医联体建设,发展“互联网+医疗”,让群众在家门口能够享受优质医疗服务。我们目前在全国范围内开展的这次医疗机构改革过程中,包括健康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移动医疗产业等在内的互联网+医疗健康项目都在蓬勃发展,妇幼领域实际上也是我国医疗体系中的一个重要环节。我们把国家科技新兴产业的一些先进技术和医疗卫生服务的具体领域相结合,意义重大,影响深远。在医疗体制改革的浪潮中,从理论上讲公立医院的黄金十年已经过去,在未来医疗事业的发展中,我们应当踏着时代的步伐与时俱进,把更多先进的新兴医疗服务模式和前沿的医疗科研成果,应用到妇幼工作建设过程中。妇女和儿童是我们国家重要的人口组成部分,因而妇女和儿童的健康,也是我们国家发展的重要基石之一。将这些先进的技术逐步应用到妇幼医疗领域中,相信会给我国的妇女和儿童保健提供更多更好的优质服务。

        目前,有许多医院在妇幼保健领域开展互联网医疗已经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果,譬如深圳市宝安区妇幼保健院、湖南省妇幼保健院、广东江门妇幼保健院、湖南长沙县妇幼保健院等,省市县每一层级都有这样的试点先进单位。他们将互联网+医疗健康技术、健康大数据等先进的方式方法,应用于预约挂号、咨询问诊、诊间结算、后勤保障管理、药事服务、医保结算、远程会诊等领域,结合自身医疗资源,探索新型医疗模式,为我们的普通百姓提供了更为便捷的就医条件。


        中国妇产科网:妇幼健康工作在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方面最近有哪些新进展?未来的发展方向以及需要克服哪些困难?


        宋新秘书长:应该说妇幼健康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在妇幼卫生行业领域的应用目前还处于初始阶段,也正在逐步地推广开展。

        现阶段,健康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在妇幼卫生行业的应用可以归纳为以下两部分:首先是卫生行政部门,包括政府在妇幼卫生信息领域的统计分析、病情的预判、包括疾病的防控以及一些群体的筛查,在这些领域应用较为广泛。其次,近两年来各级妇幼保健院通过健康大数据、人工智能、移动诊疗等一系列先进技术的应用,在优化就诊流程、提高医务工作者工作效率和完善电子病历、健康档案方面,均取得了卓有成效的成绩。

        客观的讲,健康大数据和医学人工智能在妇幼行业的应用目前还存在一些不足之处。例如在医疗数据的共享开放问题上,还存在法律、伦理等方面的一些障碍,随着我国法律法规体系的健全,对于数据的采集、确权、分析等环节逐步完善,这样才会为我们的健康大数据在应用层面,做好前期的基础准备。

        随着相关政策法规的陆续出台,现有的很多妇幼健康相关产业会得到更好地落地应用。食品药品检定研究院和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等相关国家职能部门正在逐步进行相关标准和共识的完善。一些医疗人工智能相关的医疗器械在今年年底即有望过批,这样一来,很多应用型产品将被获准进入到医疗机构内,为广大人民群众提供更好的医疗服务。医疗人工智能的最大优势,目前在国内主要体现在辅助诊断领域,我国拥有各级妇幼保健机构三千余家,其中三分之二集中在县一级,而这些基层医疗机构,服务能力又往往比较薄弱。在引入医疗人工智能辅助诊断的设备设施之后,能够大幅提升我国基层医疗机构服务水平,基层百姓们在家也能享受到省市一级大专家水平的医疗服务。

        我们常说“大病不出县,小病不出村”。要实现这个目标,就需要有更多的,像互联网+、远程会诊、医疗大数据辅助诊断等这样的先进的技术应用于妇幼保健领域。

        中国妇产科网:妇幼健康大数据及人工智能专业委员成立的初衷以及目前的重点工作方向?


        宋新秘书长:专委会成立后,通过召开一系列专家座谈会,在妇幼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等领域,目前一共划定了十个发展方向:包括互联网+妇幼健康;智慧妇幼保健院的规范化建设;妇幼人工智能的产业应用;移动医疗、远程诊疗等;妇幼保健机构的自动化和信息化体系构建;医疗人工智能产品;先进的医疗服务模式在妇幼的应用;医用机器人;3D打印技术在医疗的应用;虚拟现实等智能型技术等。努力打造智慧妇幼、智能妇幼。

        在未来两年中,我们要逐步完善这十个领域中的部分工作。

        第一、明年我们要在全国范围内的妇幼保健系统中进行一次大数据和人工智能技术在妇幼领域应用的摸底调研,这样能够非常清晰透彻地了解和掌握全国妇幼机构目前工作开展的情况。

        第二、在全国范围内开展至少十场巡讲,组织妇幼系统机构学习国家相关政策,力争覆盖主要的省市自治区,针对妇幼卫生系统的领导,做这次政策性的培训。

        第三、以省为单位开展智慧妇幼机构建设的培训工作,让全国妇幼保健系统中的每一家医疗机构,都能够把智能化、信息化的手段和技术,在今后运用到机构的服务过程中。

        第四、关于技术人员的能力培训。除了讲政策和机构的规划建设,还要开展不低于一千人次的医疗从业人员技术能力培训。

        第五、计划从明年开始,组织相关多领域专家,编写相关标准,规范智慧妇幼建设。除标准建设以外,后续还会建立相应的认证考评机制,考核各级妇幼保健机构能否达到或者超越标准执行,让医疗机构加入到高标准、高起点建设过程中来。

        第六、推进互联网+、人工智能等健康大数据技术在妇幼机构的应用落地。这些技术能否与机构结合,很多事物特别是在技术层面,一定要有实体的机构与之配合。明年我们将开展一些具体的落地过程,而不是只停留在理论层面。

        第七、明年将进行全国妇幼机构业务能力和综合水平排行。通过系统、多维度的评分体系评价,对于妇幼系统进行年底综合排名,对那些能力建设方面较好的妇幼机构推优、选优。

        第八、组织跨领域的科研机构和产业领域的专家学者院士们走进妇幼机构。让医务工作者感受到、领悟到专家们的理念和科技创新思维,结合技术落地、人才培训、机构规划建设,起到思想为导向的作用。

        第九、结合国内大型央企和国外知名企业,建立智能妇幼产业合作平台。我国已经建立了三支健康医疗大数据国家队,包括中国电子、中国联通、浪潮、中国电信等集团,打造一个实质性的产业和应用平台,使这些国家队中的央企能够与妇幼机构相结合,让企业的一些先进技术能够更落地地运用在我们妇幼机构中。

        第十、明年将开办第一届中国智慧妇幼大会。给全国范围内妇幼机构在该领域工作的同道们,包括专家、主管院长、信息科主任、科长们,提供一个平台交流经验、互相学习、相互促进。


        中国妇产科网:本届中国妇幼保健协会年会中有哪些关于大数据以及人工智能的精彩内容呢?


        宋新秘书长:本次年会我们在展览区域专设了一块特殊场地,汇集了诸多在医院信息化、智慧医院建设方面的优秀企业,介绍和展示目前妇幼产业和企业方面已经取得的成果。针对妇幼健康大数据和人工智能开设分论坛,汇聚了上百名该领域的专家进行交流。前文所述的十项工作在本届年会上将予以公示。全国首次针对妇幼系统的智能化、信息化建设,成立专业组织和机构。这些相应的工作是从今年才开始在妇幼领域推广,今年是我们工作的起始年,上述十项工作将会一直坚持下去。

        以往,医院建设更多的是停留在医院自己内部的管理,包括传统医疗技术的培训,或者是经验的交流。经过本次大会,利用先进的科学技术,给我国妇幼健康保健机构带来一场产业和技术相结合的医疗服务革命,既往的建设理念、服务理念将发生变化,给妇幼机构插上智慧的翅膀,插上信息化的翅膀,使机构从传统的医疗服务体系中提升一个台阶,催化出更多先进的医疗服务模式。这样一来人民群众们在就诊就医过程中就会省时省力,得到更多的实惠和便捷。

        中国妇产科网:对本次大会的期望和未来的愿景?


        宋新秘书长:真诚地希望通过这次大会,让我们所有妇幼保健系统的工作者们,有一个新思维、新理念的认识。创新是这个时代的主题,每一位医务工作者,都应该具备创新的思想和理念,为我们的百姓和妇女儿童的健康做出更多更大的贡献。作为妇幼体系的一分子,我将会不遗余力地和更多的同道一起携手把相应的工作做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