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信公众号
您当前所在位置:首页>>>>详情文章
协会携手权威专家,倾力打造乳腺触诊团体标准
新闻来源:中信协医健分会   时间:2018.01.05 15:10:00   作者: 刘孟凡 黄世元

为贯彻实施《国务院关于印发深化标准化工作改革方案的通知》(国发〔2015〕13号),协同有序推进标准化工作改革,确保第二阶段(2017—2018年)各项重点任务落到实处,国务院办公厅提出:鼓励社会团体发挥对市场需求反应快速的优势,制定一批满足市场和创新需要的团体标准,优化标准供给结构,促进新技术、新产业、新业态加快成长。鼓励在产业政策制定以及行政管理、政府采购、认证认可、检验检测等工作中适用团体标准。无论是国家卫计委,还是医疗行业和健康产业都在强调构建团体标准,构建团体标准体系已经成为标准体系发展的必然趋势。《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已由中华人民共和国第十二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第三十次会议于2017年11月4日修订通过,为了响应政府号召,并推动乳腺触诊成像诊断系统的标准化,构建团体标准体系,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团体标准评审会于2017年12月28日上午在北京顺利召开。

本次团体标准评审会由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主办,在分会会议室召开。会议首先由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会长宋新致辞,并对各位评审专家的到来表示热烈的欢迎。会议邀请了中国人民解放军总医院郑延松主任、方圆集团科技部副主任李可伟、北京市交通委检测中心质量负责人李晓祎、北京计量协会高级顾问国家级评审员刘广华、北京电力医院孙欣主任等五位专家为《乳腺触诊成像诊断系统的性能和安全要求》《乳腺触诊成像诊断系统与操作规范》两项团体标准的评审员,并推选郑延松主任为本次评审专家组组长。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主任谭晓东,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张爽,北京先通康桥医药科技有限公司王洪超、王晓琴组成项目组,向各位评审组专家详细介绍了项目内容和立项思路。

随后,北京标研科技发展中心的谭晓东主任介绍了本次参与评审的两项团体标准送审稿的形成过程。项目草案经充分的技术调研后,与起草单位进行充分的沟通交流形成函审草案,交付中国标准化杂志社主编范洲平、北京电力医院孙欣主任等六位标准函审专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标准化法》的基本要求进行修改。函审专家分别从标准发布、标准的技术审核、标准的采信采用、仪器设备和医疗功能方面提出了函审意见。项目组在充分学习函审意见后,按要求修改形成此次评审会送审稿。

会上,项目组就标准的调研、编制、函审、初步修订和形成送审稿等有关工作进行相应的陈述、汇报,并接受评审组的质询。项目组在规定时间内完成了两个标准的制修订工作,并完成送审稿相关任务。标准评审组一致认为,此次评审的两个标准《乳腺触诊成像诊断系统的性能要求和检验方法》和《乳腺触诊成像诊断系统操作规范》资料齐全完整、内容详实、数据准确、格式规范,对提高诊断系统质量、规范市场、促进产业发展和科技进步具有积极的推动作用,符合团体标准的基本条件,相关标准内容和技术先进性能够支撑该标准作为团体标准的制定和发布实施;但相关标准条款和内容仍需要进一步完善和细化,请起草单位依据质询环节的修改意见进行逐条修改完善后,向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提请报批稿,并审核发布。

中国信息协会医疗卫生和健康产业分会是国家发改委主管、业务工作接受工信部指导的全国性行业协会。分会一面立足于传统医疗健康产业,一面将目光投向未来科技,关注的领域包括但不限于国内外医疗大数据、医疗人工智能、移动医疗、互联网诊疗、远程诊疗、医用机器人、医疗手术机器人、医院信息化、生物信息技术、医药电商、可穿戴设备及智能硬件、体外与体征数据采集、远程教育、医疗养老产业发展研究、医疗新媒体等领域,分会目前拥有中国科学院、工程院院士10名,中医、妇幼、农村卫生、社区卫生、公立和民营医疗机构等多领域资源,欢迎各医疗健康行业单位合作项目课题,参与各类医疗卫生团体标准的起草制定工作,完善团体标准体系建设,共同助推健康产业发展。